当前位置:首页 > 合效理论

雪,早晚得下;欠了的,终究要还

文章作者:孙煜 文章来源:合效原创 发表日期:2017-02-22 17:42:36

175444a.bmp

每次下雪都是朋友圈的狂欢段子手的不安特别是冬走了雪又来了的时候

现在的天气很有意思。总是在春夏交接、冬春轮换的时候,四季随机播放。冬天的雪,下到了春天;秋天的雨要等到冬天;夏天的温度,又总是不疼不痒。但终归,冬天还是冷点,夏天还是热点;冬天没下的雪,春天多是会补上。

中国人的四季很有讲究春生夏发秋收冬藏。有个前后次序。

中国人的卦象很有讲究:潜龙、见龙在田、君子终日乾乾、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个逻辑关系。

雪,早晚得下,欠了的,终究要还。

就像人的成长,从坐、爬到走、跑;就像企业的成长,从小到大。走不稳要跑,多是要跌跟头,企业基础不打,总想一飞冲天,多是早晚得“回补”。合效策划,作为有十年策划咨询经验的专业机构,经历了诸多公司的起起落落。今天,合效策划总经理孙煜,从营销角度与你聊聊企业成长过程中欠下的事,如何去补。

 

1:企业成长天花板

企业成长很快遇到天花板多是“过去欠了”、“未来缺了”。没有构建有效的营销团队,多依靠经销商的能力,当企业完成区域的横向铺张,向纵向精深发展时遇到了天花板;没有将产品特点过渡到品牌影响力,当对手跟进时陷入价格竞争,遇到天花板;没完成模式、策略、组织的系统梳理,当点子失效、能人离职后,遇到天花板;没有长期规划、战略定位、板块布局,当传统业务板块行业增速变慢时,遇到天花板。企业成长遇到天花板,表面看是人力问题、行业问题、资金问题、竞争问题。根源多是企业“欠了”。

企业发展第一阶段资源能力人才各方面局束多采用野蛮成长第二阶段度过生存期之后必须对野蛮阶段遗留的问题进行回补”,将企业由“土八路”组队为“正规军如此第三阶段企业发展才能再次步入快车道跨上新台阶

92bce60.jpg

2:几个“必补点”

做生意可以投机借势而飞做百年甚至十年企业有几个问题必然跨越不了是必须要补的“必修课”。

 

发展战略企业喜欢追热点,追上了的,发了横财,往往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走,不知道企业的路到底在哪儿;没追上的,企业主开始焦虑。其实大可不必,玫瑰花得浇水、仙人掌要干旱,向日葵得先旱着、开花结果时候再多浇水。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路子,而不是简单的追热点。简单来说,企业发展战略要综合行业趋势、企业资源、竞争态势来考量,关键点也不过是找方向、定路径。

 

品牌定位品牌是企业无法绕过的坎,是必须回补的课。有的企业就是做生产,低价、高质,供应给采购商即可,那还需要品牌吗?有的企业找了卖点、做了广告语,还需要品牌定位吗?那,你将品牌理解窄了。找卖点、挖形象、广告语、超级符号,都只是品牌的表面工作。品牌的核心是依靠系列工作,让你的企业、产品在别人心目中不一样。同样的辣椒酱,老干妈比老干爸卖的贵,是大家觉得老干妈更实在、靠谱。同样的供应商,有的一丝不苟、员工谨慎认真,有的却嘻嘻哈哈、请酒送礼,这也是不同的品牌形象。品牌定位是确定公司、产品特点后,系统的塑造过程,绝非卖点、广告语的面上工作,否则,会无效。

 

系统营销说起营销,一些企业老板想到的就是广告、促销活动、公关活动。合效在业内率先提出“系统营销”理念。合效认为应该将战略、商业模式、品牌形象、卖点、定位、渠道策略、经销商管理、渠道管理、促销活动、电商心媒体的诸多内容串联起来。整体策划,系统营销。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补丁的查缺补漏式策划。

0ccf88f.jpg

企业发展必须迅速的跨越“野蛮成长”,进入到“系统阶段”,回补“必修课”。如此,才能打破天花板,进入企业发展新阶段。

 

了解更多,请关注合效策划微信公众号“系统营销”,ID:hexiaocehua

或者直接拨打电话:400-066-0076